close

從懷孕到現在已經第30週又一天囉!現在才寫部落格紀錄孕期好像為時已晚,哈哈,

詳細記錄則日補上,願女鵝長大叛逆期後看到BLOG紀錄甘苦談,可以多體恤自己的爸媽家人,

再過兩個多月就要卸貨,預產期為2018/1/11,希望到時女鵝一切健康安好,外公外婆南部家人跟把鼻都很期待見到妳喔!!

計畫年底回高雄家裡待產,其實高雄的婦產科醫院設備不比北部差,服務也是,博愛路上就有好幾間婦產科醫院,最後我選擇在博愛馨惠馨,也不是打廣告,主要是因為離家比較近,24小時接生,網上評價也不錯,親自看診幾次也覺得軟硬體設備都挺好,連姊姊沒事不需要陪產檢時,還會想去那裏坐坐看書吹冷氣,空間也很寬敞舒適;因為時段跟評價推薦的關係,選擇了劉醫生的門診,當初第一次去有點緊張,平常日其實還是有很多孕媽來產檢,每次來都先要去衛教室那裏抽號碼牌驗尿,量身高、體重、心跳、血壓,衛教師先看過媽媽手冊後,會先問最近身體狀況如何跟要注意的事項,或預告提醒孕媽之後的產檢選項,結束之後再去等醫生的門診,幸好沙發滿舒適的,等了2個多小時終於見到醫生,醫生看來嚴肅不苟言笑,所以一開始很怕問太多問題醫生不耐煩,剛進去門診都是先照超音波,最期待的也是照超音波,女鵝好像不愛照超音波,很喜歡遮臉,好幾次都看不到臉臉,失望...噢!對了,醫院會附贈光碟給孕媽,每次照超音波的時候可以給小護士請幫忙錄下,醫生每次也會給寶寶超音波的照片,每次拿到也很開心!但張數不一定,視個人情況,有時候看別的孕媽拿一長排出來就好羨慕,這個部分是不收費的,懷孕初期只在台北家裡附近診所約莫做過2次產檢就回高雄了,所以9月中後回台北才知道,原來北部每次照超音波大多要自費,大約200~800不等.

(女鵝14週,博愛馨慧馨)

IMG_8508.JPG

 

老實說馨慧馨照的超音波,跟禾馨照高層次時也是有照一般的超音波,同樣現場看超音波相較下,馨慧馨的清晰度較高(純屬個人看法),但禾馨的APP功能實在很方便,高層次照完可以馬上登入後看報告跟照片,南部的家人也可以下載APP後觀看.

從知道懷孕的第七週開始到目前30週,其實也沒有特別東補西補什麼營養品,上網爬文看部落客孕媽們買很多瓶瓶罐罐營養補充品跟肚皮保養品,看得我眼花,懷孕前本身就是個保養懶人,連男友都保養得比我勤勞,乳液、化妝品也比我齊全,我該慚愧嗎?哈XD

吃的部份,因為平常沒有吃維他命的習慣,也不喜歡吞那些維他命藥丸子,反而比較注重營養的攝取跟水果,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就不吃維他命,感恩吳媽媽從小幫我們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跟觀念,除了秋葵、納豆、花生外目前沒有挑食的蔬菜,不過偶爾還是會想偷吃一下雞排鹽酥雞類的XD;皮膚保養品最多就是冬天太乾時抹點乳液,護唇膏,護手霜,偶爾久久敷一下面膜,說了我是保養懶人吧~

得知懷孕之後,診所小護士告知我要每天補充葉酸,所以開始也每天乖乖的吃葉酸,診所有賣小小一瓶100錠,記得沒有很貴,200多一瓶.當初沒有拍下來,圖片可參考網址(http://www.taiwanvpc.com.tw/tw_productdesc.php?p_no=36&Kno=K99

(女鵝9w1天,台北天慈婦產科)

IMG_8474.JPG

確定懷孕後的孕初期,在我自己身上最明顯的生理變化是沒有食慾、嗜睡、容易疲倦!本人從小就食慾旺盛,即使生病也是,人生第一次碰到沒食慾這種狀況,有幾次頓時覺得人生沒意義了,對我來說就是有這麼地嚴重,對"氣味"變得特別敏感,連開冰箱也變成一件恐怖的事,以前平常聞不到的冰箱味,在此時變成沉重令人不舒服氣味...所以孕初期我的飲食狀況有點差,一個便當可以從晚餐吃到消夜,鹽酥雞吃個兩口就噁心,刷牙刷到吐,以前喜歡吃的東西,味道也全都不對了,一段日子沒食慾開始影響心理,心情體力也變差,加上有沉重的心事,這樣地惡性循環下,有天早上起床沒多久就血糖低,冒冷汗無力發抖心悸...第二次去診所產檢之後也日漸瘦了3公斤...上面照片是第九週時,醫生給了我人生第一張超音波照,雖然模糊到我跟孩子爸看不出女鵝在哪兒,後來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,再噁心也要逼自己吃些營養食物,在超市站在一堆菜肉前面,完全沒想法,只覺得好噁心,哈哈,沒食慾也默默地買了懷孕前會吃的蔬果回家乖乖逼自己吃.

孕初期快結束時,我回到高雄爸媽家當小公主,哈,也不是真的那麼公主拉,還是要做家事的(挑水劈材之類的),只是相較下在台北生活五年真的是...還有男友把我鍛鍊的很堅強,連門把都可以修好了!還是高雄寬敞,捷運跟人行道不用擠來擠去的,還是家裡溫暖、媽媽的飯菜香~回家後體重也慢慢恢復,也不應該說恢復!認識男友前是52kg,交往後變57kg...然後就維持了很久的57公斤,懷孕後54,恩~so我該從54還57算懷孕後的體重呢?

IMG_8507.JPG

(女鵝16週,博愛馨惠馨)

IMG_8673.JPG

(你看看,不給拍的意思!女鵝的背影)

16週開始衛教師建議可以開使吃孕婦維他命、DHA,第五個月補充鈣片,醫院裡面有賣幾種孕婦維他命跟DHA,我買了新寶納多30錠跟惠氏S26的藻油的先吃吃看,許多孕媽表示新寶納多吃了會便秘,於是我決定先吃一個月觀察,希望不會發生在我身上!

回高雄後為了女鵝,天天乖乖吃維他命、DHA、除此之外還有補充核桃堅果、花生、小魚乾、牛奶、豆漿等.以前會喝的茶飲、抹茶、咖啡、巧克力,含有咖啡因的飲料、餅乾,目前暫時戒了,這個忍得最辛苦,雖然醫生說咖啡跟茶一天不要超過一杯,但能不喝就不喝,夏天太熱時還是會喝一點冷泡茶,爸爸泡茶也會喝個2小杯,很久很久才偷吃一口巧克力,後期也偷喝過義美奶茶;媽媽幾乎天天也會煎魚或魚湯,每天也一定有深綠色蔬菜還有水果,後來頭暈吳媽開始偶爾滴個雞湯給我補體力;以前偶爾心血來潮會擦一下指甲油,現在只好默默把指甲油收起來,雖然市面上有販售孕婦專用的指甲油,想想算了,忍吧!也不敢染髮,索性也把長髮剪短到下巴,現在整個人處於原味模式的狀態:|

IMG_9423.JPG

IMG_9658.JPG

鈣片的話我則沒有另外補充,因為回家後平常下午跟睡前都會喝杯牛奶,有時也吃義美小魚乾補充鈣質,但衛教師跟我說這樣還不夠!可我真的不喜歡吞這些東西,所以後期我想黑芝麻粉也是不錯的選擇吧,有時候吃東西或喝牛奶會加個一匙補充一下.

16週的時候劉醫生幫我看了羊水量,也決定17週的時候要做羊穿,先前14週有討論是否做羊膜穿刺,因為也算高齡產婦了,所以孕初期時的第一,二期母血唐式篩檢,我直接省略跳過,也省了那兩次自費的產檢,羊穿的費用也不便宜,即便政府有補助$5000,但每間醫院收費標準不一,稍微有減輕負擔但也沒有很便宜.16週衛教師告知些注意事項時,其實大概知道是什麼情況了,但還是會怕,怕的不是針,怕的是扎到女鵝.

IMG_8509 (1).JPG

羊穿當天早上爸媽也一起來,櫃台報到完後就直接到地下手術室附近櫃台填寫資料,護士給了我一套隔離衣(這部分有收耗材費$200),手術室櫃檯前有個等候室,本館馨慧馨手術室跟一般醫院手術室不太依樣,一般大醫院手術室外面總是給人很乾淨、冷冰冰不舒服的感覺,婦產科醫院這邊稍微有溫度點,參觀完小護士提醒我該套上隔離衣了,爸媽跟姊一起陪我一起在等候室等,現場也還有其它等著做手術跟羊穿的孕媽跟家屬,吳媽後來還跟別的孕媽攀談起來了 = =...

護士叫到我名字時,真有種被待宰殺的感覺,深吸了一口氣後往手術室走去,有2,3個小護士領我進門,裡面沒有我想像的明亮乾淨,但也不是髒,等我躺好,小護士們安撫我不要緊張放輕鬆,試著讓我放鬆轉移注意力,然後幫忙把我的衣服撩高,接著在肚皮上抹了一大片碘酒後,就Call劉醫生進手術室,醫生進來我還真的認不出來,平常蓬鬆茂盛的頭髮都塞進帽子,口罩隔離衣包緊緊的,很難認出來是那位嚴肅的劉醫生,哈,小護士說會怕的話不要看肚子,看電腦螢幕就好,接著醫生很專注地看著螢幕寶寶的位置,我的確是不想看,知道自己看了會更緊張害怕,接連可能影響肚子那位,所以我從頭到尾只敢看螢幕或閉眼,完全不敢看自己的肚皮跟針筒大小,什麼感覺?針扎下去時比平常打針痛一些,在肚臍下方扎針,跟抽血不一樣的是,在抽血的時候,只會覺得皮肉痛,抽羊水時很明顯有感體內有東西被抽離身體,再來是一陣很酸...很酸不舒服感覺!!接下來覺得時間過好慢...好慢喔,部落客的孕媽們都說很快,說20幾秒就搞定,我覺得有超過1分鐘...結束後,鬆一大口氣望著模糊的螢幕看著女鵝,幸好很順利完成!

躺在床上醫生提醒下禮拜要回診觀察羊水量是否恢復,然後幾個漂亮溫柔的小護士俐落的幫忙清潔包扎傷口,還邊開玩笑拿剛剛抽完的羊水說這是寶寶的童子尿唷~哈哈!原來羊水是淡淡的黃色~包扎完傷口之後,溫柔的小護士們就扶我起床出去穿鞋,提醒在外面觀察休息一陣子之後再離開醫院,手術室外面也有病床提供需要的人休息,抽完後在椅子上坐著休息幾分鐘後,上樓批價領安胎藥一家人就回家休息了,也不曉得是抽羊水還是神經緊繃一早上的關係,下午昏睡了一個多小時@@

IMG_866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庶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